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24-01-26 19:30: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动向作出深刻分析,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重大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在深刻认识和分析反腐败斗争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深刻揭示了腐败的极端危害性和反腐败的极端重要性,阐明了反腐败和自我革命的辩证关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也要认识到,腐败滋生有着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制度、生态等多方面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总体战、攻坚战、持久战。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腐败增量仍在发生,表现形形色色。

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

从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看,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危害政治安全,套取政策红利妨碍大政方针落实,政商结成利益集团形成区域腐败,腐败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搞小山头、拉小圈子,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污染党内政治生态。有的违背新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擦边球、搞选择,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贻误发展时机。有的成为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政商勾结、深度捆绑,破坏地方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贪腐方式更加隐蔽多样,违法所得披上“合法”外衣,犯罪问题贴上“违纪”画皮。

从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看,党内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净化,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现象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委主体责任虚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带头搞腐败,导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错误思想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关系学、厚黑学等消极文化仍有市场,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残余影响仍然存在,破坏社会公平,污染社会风气。制度规范尚不完善,制度衔接不畅、执行不力,一些新兴领域还存在制度空白,给权力设租寻租留下空间。防范“围猎”办法不多,不法分子绞尽脑汁把干部拉下水,屡屡得手后还逍遥法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从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零容忍反腐惩恶的态度一以贯之。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准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总的要求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也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加大对国企、金融、医疗、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烟草、体育和统计造假等领域案件查处的力度,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总结公权力运行规律和廉政风险点,以个案办理推动系统治理,针对发现的重点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和行业乱象,推动相关部门汲取教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正本清源,不断健全“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把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抓手,注重挖掘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要正确把握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部署要求,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努力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强化党委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更加主动担起纪委监委专责,推动各职能部门协同高效,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一体遵循、一体执行。

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切实提高行贿成本,遏制住搞腐败“一本万利”的行为动机。

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进行部署,要求“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调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在深化整治金融、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的基础上,增加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等作出部署,都体现出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的特点。

在强调“强化高压态势”的同时,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还要求,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继续加大审计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这“四个强化”从腐败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思想根源、现实因素、手段方式等方面入手,把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体现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深刻内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月10日,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当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谋划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

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组织专题会商会与党委(党组)共同学习、领导带头到监督执纪工作一线传达学习……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途径、采取不同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相关部署,精心谋划2024年工作。

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紧盯并购重组、人事决策、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彻查重大损失、重大风险背后的腐败,坚决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将深化整治基建工程领域腐败,抓紧梳理分析前期办案成果,在继续深化调研基础上,适时开展住建领域基建工程和招投标腐败整治工作,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整治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不断深化金融、国企、医药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徽省纪委监委将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机制,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最基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施工图”落细、“任务书”落实,确保全会部署任务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

新征程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