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有清晰的历史与时代意识
发布时间:2019-08-14 18:4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共产党有清晰的历史与时代意识

——访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

嘉宾简介: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代表作有《对话与反思:当代英美哲学、文化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中国道路——思想前提、价值意蕴与方法论反思》等。主讲教育部大学视频公开课“哲学导论”,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为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首席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如何理解“历史性”这一概念,如何把握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围绕这些问题,本期栏目对华中科技大学的欧阳康教授进行了专访,听他为我们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识与时代意识。

    对于新时代的定位,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历史的发展与拓展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来理解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

    欧阳康: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根本上来讲,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的时代性发展作为现实依据得出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做出这一重大判断,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能够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观察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世界历史的发展,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达到了对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方位的思想自觉和时代自觉。

    那么,什么叫“历史方位”?历史方位指的是我们今天在社会发展历程中居于哪一个阶段。历史方位的判定,是历史经验和历史自觉的有机整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确定,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到哪里了,我们该走向何方……

重视历史方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清晰的历史意识。历史意识是人类对自己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历史意识可以更加清晰地感觉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时间特点。它是人类自觉探寻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积极表现。新时代是我们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迎来的。对于新时代的定位,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历史的发展与拓展。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前提就是要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把历史经验变成现实的和未来的财富。

    此外,确定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时代意识,即对于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到今天所具有的丰富时代内涵的认识。

    首先,从中华民族自身的角度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极为光明的前景。其次,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来看,中国道路彰显出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社会主义在20世纪最后十年经历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失败与曲折。从那以来,尽管有了“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宣布社会主义的终结,但是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一枝独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再次,中国道路展示出特殊的世界意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全面发展,绽放出灿烂的光彩,这不仅解决了中国自身的问题,也为那些既想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提供了借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等重要词汇,我们该如何理解“历史性”这个概念?

    欧阳康:用“历史性”这个概念来描述新时代是非常恰当的。首先,它表明了一种尊重历史的科学态度。尊重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理论上成熟的重要条件和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人讲实事求是,这个“实事”首先是历史的事实。我们70年的巨大成就和巨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70年艰苦奋斗取得的,是在历史进程中形成的。离开了“历史性”,我们就没有资格来谈变革与成就。

    其次,它坚持了一种历史比较的科学方法。怎么样才能令人信服地说明我们的变革所具有的意义?答案就是要放到过去到现在的历史进程中,放到世界整个发展局面中进行一个量化比较。

    此外,它体现了对社会发展的意义与价值的判断。因为我们的成就与变革,不仅是对过去的,也是对未来的。它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丰厚的经济基础。比如我们的GDP在过去几十年来快速增长,不仅改变了中国国内的经济状况,极大地提高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水平,也提升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动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实力地位。

    记者:您能否从“四个自信”的角度谈谈我们能够取得这样历史性成就的原因?

    欧阳康:“四个自信”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发展基础之上的,是历史性成就的内在组成部分。

    道路自信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发展基础之上的。7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成就是由传统社会主义自觉转变和成功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开拓了现代化道路。

    这条道路包含三个重要要素,一是现代化的道路,从西方的现代化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二是社会主义的道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从传统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中华民族的道路,扎根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土壤。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成就是把这三个方面的核心要素在中国大地上成功整合了起来,既有历史传承又有时代创造,既有国际借鉴也有中国特色,既有实践探索也有理论创新,展示出独特的道路优势。

    理论自信来源于探索中国道路进程中所获得的重要理论成果。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展现出它的力量,根本上是由于我们有一个好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有三个重要的来源,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中国化,其次是西方文化与思想中的先进部分,最后是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制度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70年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也是对于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自觉与自信。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建立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制度,同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制度。70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稳定性,坚持立国之本,但并没有陷入保守与僵化,1978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具体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们的各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运行体制机制。

    文化自信是在当代中华文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得以树立和彰显的,也是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将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思想高度。

    为什么我们的文化有优越性呢?因为中国优秀文化是历史上最为悠久,而且是唯一没有中断的。现在我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它时代化,获得新的时代的内容,服务于当代世界,当代中国。其次,我们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融入到当代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实践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也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融入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还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自觉运用历史意识、时代意识和未来意识来部署中国社会未来发展

    记者: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背后有着怎样的内在发展规律或者发展逻辑?

    欧阳康:我觉得这一战略安排的背后,至少蕴含着以下四个规律。一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我们要确保行进在人类文明发展的现代化全球化发展大道上。二是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我们要在新时代继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我们要推进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共同发展道路。四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要真正做到依法治国、科学执政、服务人民等的有机统一。

    这样一个战略安排,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点是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另一方面又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开拓前进直到全面深化改革。所谓一张蓝图绘到底,首先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已经绘制出新中国发展蓝图,很多东西今天仍然很有意义。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在不断探索和创新,比如说改革初期,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三步走”。首先是解决温饱,然后小康,然后来搞现代化,应该说这样一个“三步走”的前两步的目标,经过40年的努力,我们提前达到了。

    第二点是人类文明与中国特色的有机结合。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70年历程中,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还是学习西方,跟在他们后边儿走。第二个阶段是同行,我们尽可能地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管理、教育,等等,努力缩短与他们的距离,甚至跟他们同步进行。而第三个阶段是创新引领,现在能够学习的都已经学到了,学不到的他们也不给我们,所以我们需要自己的东西,用中国智慧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点是阶段性发展与总体性目标的内在衔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关于未来30年的战略谋划,把未来30年分为两个阶段。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自觉运用历史意识、时代意识和未来意识来部署中国社会未来发展。

    第四点是局部性发展与全局性发展的有机整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且提出了十四条基本方略,既有宏观战略,也有实施的途径和措施。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党的建设新成就。在您看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深入推进自我革命?

    欧阳康: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世界上有这么多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敢于宣布自己没有人民利益以外的任何特殊利益。因为没有私利,所以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做到真正大刀阔斧地推进自我革命,站在人民立场考虑问题,做到只要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事,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出现错误,就坚决去改。可以说,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最根本动力。

    其次,中国共产党人有科学的指导思想、科学的理论原则和方法论,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要求,帮助我们不断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改造世界、改造自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自己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善于向历史学习,进行历史的反思,善于把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转变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

    最后是中国共产党有一个非常坚强、全面而有力的组织体系,且不断地保持在组织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目前已超过9000万。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多的党员,需要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压实各级党组织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同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抓管党治党的内在动力。同时,通过改革考核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激发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积极性。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尤其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一定会极大提升党的生机活力。(本报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