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侯长安《求是》撰文: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04-20 09:37:14】 【来源:】【我要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这是我们党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刻分析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基础上,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和治国理政的高度,深刻认识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实践的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打出了治理沉疴顽疾、净化政治生态的“组合拳”,尤其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加大惩贪治腐力度,强化巡视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方面,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实践证明,只有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较为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行一些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已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只有与时俱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真正把依规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应对严峻复杂的反腐倡廉形势的重要途径。反腐败的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越要严格,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力量就越要加强。当前法规制度的执行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把制度当摆设,有规不依、执规不严、违规不究;有的“选择性执行”法规制度,于己有利的就执行,于己无利的就不执行;还有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只有加大法规制度的执行,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保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的最终实现。

  重点是建立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

  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必须加大法规制度的建设力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

  注重更新理念。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法规制度创新。要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把法规制度建设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要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加强对基层创新经验的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及时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

  加强统筹规划。要统筹规划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使之充分体现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一要宏观思考、总体规划。既注意体现党章的原则和精神,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又注意同其他方面法规制度相衔接,提升法规制度整体效应。二要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注重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提高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科学化水平。三要务实管用、简便易行。要明确责任主体,奖惩严明,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坚持问题导向。法规制度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漏洞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针对一些制度互相“打架”、越位缺位、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该立就立、该改就改、该废就废。要围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宏观着眼,微观着手,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细更密更牢。

  关键是真抓严管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

  党内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要在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宣传教育要真抓严管。要强化党员干部法规制度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要改进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采取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使法规制度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多年来,湖北省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平台,以党政主职廉政教育培训班为抓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法规制度教育,产生了良好效果。

  监督检查要真抓严管。强有力的督查是法规制度落实到位的重要保证。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持续传导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湖北省把制度落实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及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一波接一波督办检查,一批接一批问责通报,形成了法规制度落实的良好态势。

  落实责任要真抓严管。执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是各级党委、纪委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各级党委是执行法规制度的责任主体,要统揽全局,切实履行综合规划、宣传教育、监督管理、检查考核之责,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当学习贯彻法规制度的带头人,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

  问责追责要真抓严管。问责追责是推进法规制度落实的关键。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的强大推动力。要把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加大问责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仅要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而且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