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发布时间:2022-11-27 10:13: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要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内容和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等十六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其中第二个方面,阐述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

十年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科学指引。

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相关党内法规,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重要领域设立一系列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在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逐步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所)长负责制……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完成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十年来,我们不惧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体现到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根本在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进入新时代,正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中央才有了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中作出英明果断的决策,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征程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最重要的前提和最根本的保证。

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一位的任务,并就如何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了具体部署。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贯彻落实这一重大任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承担重要职责。必须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