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荆州“一微一网”报道洪湖:倾情打造清廉村居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9 10:11:37】 【来源:】【我要打印

“马氏儿女、清正廉洁、务本修身、好学立志、为国为民……”

  寻着这天真烂漫的童声过去,是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清风传家”的志愿者们在村支部廉洁图书角给10余名儿童领学该村《家训手册》。《家训手册》由吴王庙村结合全村33个姓氏,以通俗易懂的话语编撰而成,通过廉洁图书角里诵读家风,让清正家风代代相传。

  该市曹市镇向红村在人流量最大的村部广场旁建设廉洁文化长廊,让廉洁诗词谚语、廉洁故事漫画、廉洁书法剪纸等清廉元素走进村民的生产生活。同时,该村还利用村村响广播、专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党纪法规、清廉建设相关内容,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廉政文艺展演和宣讲活动,提升廉洁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

  今年以来,洪湖市丰富清廉文化实践载体,倾情打造清廉村居,同时结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组织各乡镇区街道建设一面清廉文化墙、每个村(社区)建设一块清廉文化宣传栏,形成“一乡一面墙”“一村一块栏”社会宣传阵地矩阵,利用海报、宣传册、廉洁连环画、廉洁宣传视频等多样的形式丰富廉洁文化展列内容和载体,构建起覆盖市、乡、村三级的清廉文化阵地。截至目前,该市共统一建成清廉文化阵地40余处,设置清廉文化宣传栏1100余块,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廉洁意识。

  管好基层群众更为关注的小微权力问题,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应有之义。自去年清廉建设实施以来,洪湖市纪委监委把“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基层监督的重点,督促指导各乡镇建立完善村级工作制度20多项,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三清一治”行动16次,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该市沙口镇东西湖村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制定完善了《廉洁履职若干规定》《村级权力清单36条》《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村集体账目公开面询监督制度》《小微权力三十条》《村干部“五不”廉洁承诺”》等10余项工作制度,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此外,该市各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助力清廉村居建设步入“快车道”。该市峰口镇土京村由村各个小组推选出2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或老干部组成村公益事业理事会,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对村级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仅塘咀桥项目建设一项就比预算节省约7万元。

  清廉村居建设是一项责任工程、民心工程、长期工程。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的协调沟通,压紧压实村(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村居建设主体责任,让清廉村居建设和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洪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