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信念坚定 蹄疾步稳——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1-05-19 09:09:18 来源:洪湖市纪委市监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安全生产、长江大保护与退捕禁捕、节日“四风”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坚持跟踪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强化督促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各项纪律法规等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富含成效的监督切实保障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4月25日至28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巡察办、市营商办对全市各地各单位落实“大走访”调研活动和“清、减、降、通”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实地走访、电话抽查及现场监督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切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检查共发现4个方面27项具体问题,并印发通报予以曝光。

为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中旬,市纪委监委采取靠前监督、联合检查、列席会议、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再监督,下发督办提醒函、工作提示函9份,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巡察范围和派出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内容,层层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为有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为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市纪委监委将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检查与长江大保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将长江禁捕退捕与退垸、退耕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将长江大保护与基层“微腐败”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书34期,对分管市领导发送工作提醒书17份,印发4期问题案例通报予以曝光。紧盯基层“微腐败”问题,采取日常巡查、大数据监督检查等方式,着重发现基层干部在退垸还湖、渔民座船回收、渔民燃油补贴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优先办理、及时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确保监督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查纠“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之以恒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清明节及“五一”劳动节期间,分别组建监督检查小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调取记录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纪律作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交通安全、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抽查相关餐饮娱乐场所,查纠公款吃喝、餐饮浪费、消防安全等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廉节”氛围。

当前,市纪委监委正加大力度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下阶段,市纪委监委将紧盯重点问题线索处置,严肃查处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中存在的主体责任不实、工作纪律不严、推进落实缓慢、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