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以“述”明责以“述”促干——荆州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9:33】 【来源:荆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我要打印

    1月20日上午,市委会堂里气氛庄重而紧张,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正在进行。

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现场(黄志刚 摄)

        会上,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身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施金方,荆州先行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刚,荆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潘贤君先后上台,向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提问和民主评议。一连串较真碰硬的质询,让述责述廉对象脸红、心跳、脑门冒汗,让现场参会人员感到辣味十足。

    在现场提问环节,市纪委委员们准备了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直指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地方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短板”和“病灶”,如同一场严厉的“年终大考”。

    “黄祥龙同志,您好!我是市纪委委员艾春,《荆州清风》(第八期)节目分别曝光了你市黄杰小学清理整治办公用房反弹回潮;市住建局、统计局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艾春的提问,有根有据。

    “这说明我们工作作风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毫不留情的“挑刺”和犀利尖锐的“揭短”,黄祥龙表示,自己将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抓实抓严、抓小抓早、抓常抓长三个方面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夏光宏同志,您好!我是市纪委委员杜道荣。2019年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你县一些重大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如南平、汪家汊两座大桥2013年开工,因各种问题至省委巡视时仍未通车……”杜道荣的提问开门见山、刺刀见红。

    夏光宏诚恳回答:“南平大桥、汪家汊大桥2013年开工,到去年9月5日才通车,这是典型的‘马拉松工程’。造成这种被动局面,有很多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拖的问题,我很自责!”夏光宏从工作作风方面深入剖析了发生问题的根源。他表示将强力整改,并介绍了整改措施。

    “刘身用同志,您好!我是市纪委委员李杏华。群众反映市人社局的业务大厅有点分散,局机关和二级单位都分别有业务大厅,有时一点小事,需要在几个大厅之间来回跑,办事流程较为复杂。”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刘身用说。他表示将从推动业务工作网上办理、优化群众办事程序、实施首办负责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坚决整改,让人民群众满意。

    “潘贤君同志,您好!我是市纪委委员廖英。有学生反映你院个别老师私自向毕业生每人收取200—300元实习就业费的问题。请问潘贤君同志,您作为荆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该如何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面对辛辣的“廉考”,潘贤君脸红出汗、坦诚回答:“这反映我们学校在师德师风问题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已经对相关责任人和涉事老师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廉洁从教。”

    犀利的提问一个接一个。6个问题,如同敲响6次警钟。

    台下,市纪委委员质询“直击痛点”;台上,述责述廉对象回应“坦诚深刻”。整个过程饱含着对述责述廉对象和所在地方、单位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警醒鞭策的效果。

    会上,述责述廉对象还回答了下一步的整改打算,作出“深刻吸取教训、认真举一反三、狠抓‘一岗双责’落实”的庄严承诺。

    “下一步,我将继续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将以述责述廉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我将聚焦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

     ……

     找问题、补短板、督履责、促担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要求在座各位党组(党委)书记通过观摩这次述责述廉,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切实引起警醒和重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主体责任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岗位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李天然  荆纪宣)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