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评论 | 时刻铭记“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19-08-19 18:3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我要打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同志提到,多年以来一直有一种疑惑:贪腐之弊能不能依靠自身力量加以有效治理、清除?有一种理论认为,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须有一个或多个反对党制衡,舍此没有别的办法。这是我们必须用实践回答的问题。

    政党政治是个复杂问题,这里不必专门探讨。比较直观的事实是,有的国家、地区实行或者照搬西方多党制,反对党多如牛毛,政党轮替犹如翻书,但贪腐现象依然猖獗,贪腐官员层出不穷。所以断言西方多党制能解决贪腐问题,这种认识恐怕不大靠谱。同时也说明,制度安排、制度建设当然十分重要,但制度并非万能。一个国家做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除了制度安排,恐怕更重要的是执政党的政治理念、刚性要求与治理效率。其中,核心政治理念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引用《共产党宣言》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根本宗旨一段名言,“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总书记把“自我革命”概括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这是认识我们党何以能治理自身腐败的关键所在。

    从“自我革命”角度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最根本就是我们党自始至终都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基准。这是根本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不以革命、建设、改革任务的改变而改变,更不以夺取政权或长期执政所处地位改变而改变。近百年来,党在弱小的情况下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有效校正偏离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和作风,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从“自我革命”的角度审视这些年来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一个政党能够毫不含糊地清除自身病灶,是可以做到自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面对自身腐败问题,一大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被严肃惩治。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军队,从国有企业到科研院所,有“虎”打“虎”,有“蝇”灭“蝇”,有“狐”猎“狐”,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历史上恐怕都是少有的。而这样一场严峻的斗争恰恰以刀刃向内为其显著特征。壮士敢断腕,刮骨清流毒,表明中国共产党兴利除弊,吐故纳新,正视问题,决不护短,是认真的。

    这种“自我革命”更表现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必须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我们党认识到,长期执政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是极其严峻的,因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如何解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问题,使清风正气始终跑在歪风邪气前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也是一个必须回答的历史性课题,不能有丝毫疏忽。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正体现为这样一种永远的进取精神。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取得政权十分不易,而要巩固政权特别是保持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尤为不易。在这方面,我们党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功,但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应该深刻领会、时刻铭记。(米博华)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