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王立山:自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践行者奋斗者 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2 09:31:4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我要打印

自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践行者奋斗者 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王立山

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鼓足干劲,自我加压,只争朝夕,实干苦干,开拓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出色答卷。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学、深入学、经常学、反复学,学以修心、学以养德、学以提能、学以致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结合职能职责、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正在做的事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融会贯通,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处理重大、复杂问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能力。

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应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和日常自学的要求真正落在实处,把学思践悟贯穿于工作谋划和指导之中。提倡领导干部亲自执笔起草重要文稿,以写促学、促干。

坚持全员培训学。各级纪委监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员学习培训的首要任务,与业务培训统筹安排、融于一体,采取办班培训、集体辅导、网络视频讲座、“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密度,打牢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

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二者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切实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协助党委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一种是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错位、越位。因此,一方面要增强协助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特别是要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第26条之规定,切实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

实行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机制,是党规党纪的规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下级纪委监委必须增强双重领导意识,按照“两为主”要求,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工作。

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主动监督、创新监督,突出政治监督。

加强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重点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的问题;不是泛泛说教,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不是一时一地,而要全覆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是一种监督形式,而是在党的各种监督中充分体现和落实,贯穿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方方面面。

四、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绝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既盯住每一个节日节点,又紧盯每一天;既盯住属于顽疾的老问题,又紧盯隐形变异和新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就坚决、迅速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

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大的力度、更严厉的措施,切实加以整治。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按照省纪委2019集中整治十条举措,重点纠治不作为、乱作为、虚作为、假作为的人和事,重点纠治中央和省委巡视、督察反馈移交问题后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人和事,重点纠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频、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确保今年大见成效。

五、始终坚决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没有“转段论”、没有减压时、没有谁是“铁帽子王”,只有进行时、只有全覆盖、只有零容忍、只有强高压。反腐败稳中求进的“稳”,第一位的是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

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对群众反映集中、线索具体、在重要岗位并可能提拔重用的干部,要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对十九大后仍不收手、不知止的,更应从严从重惩处。干部退休了,也不是进了保险箱,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也应坚决依纪依法查处。追逃防逃追赃是惩治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统筹谋划和推进。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一追到底,不缉拿归案决不罢休。

广大群众对查处侵害自己切身利益的小官巨贪和各种“苍蝇”更关注、更在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切实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把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首位。重点加强对政府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的监督,继续加大对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清除“蛀虫”。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监委出台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措施,不能出现因办案造成企业合同无法签订、银行抽贷、企业停产或大量工人下岗等问题。

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整治易地搬迁、项目建设等方面玩忽职守及搞“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中央和省委巡视交办整改的问题,应逐一盯办,确保整改到位。

用最坚决的态度督促整治环境污染。凡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移送及群众举报的环境染污问题,都必须坚决彻查。对整改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党政领导,都应严肃问责追责并选择典型点名道姓曝光。

七、以豁出去的果敢精神和行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

今年是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必须取得重大显著战果。要严格执行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移送背书制度,同时主动跟踪或适时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的查办,及时发现“保护伞”问题。对重大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应实行提级办理、异地办理,扫除障碍,一查到底。各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必须亲自挂帅,直接指挥查办重大“保护伞”案件,务必深挖彻查、斩草除根。既查“警伞”“官伞”,也查“庸伞”,绝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滋生、坐大或蒙混过关。

八、确保执纪执法办案高质量好效果

要把每一起执纪执法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安全案、文明案,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办案数量论政绩,更不能下达办案“指标”,片面追求办案数量。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既不脱开事实和纪律规定“升格加重”,也不随意“降格减轻”,更不能以纪代法,以处分代替刑罚。

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纪、法两把“尺子”,既要用以裁量被审查调查对象,更要用以规范我们执纪执法者的行为。违规违纪违法办案,污染的是“水源”,损害的是党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加以防范和惩戒。

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程序优先。依规依纪依法办案,首先是按法定程序办案。随意性是产生“瑕疵案”“夹生案”或“非法证据”的重要原因,必须加以防止和克服。

坚持公正公平。公正公平是执纪执法的生命线。不论对谁,都要公正公平对待。纪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铁帽子王”,没有远近亲疏,没有高低贵贱。

坚持证据确实充分。不依赖口供,切实在获取、固定、完善证据体系、链条上下功夫。严禁并及时排除“非法证据”。

坚持文明谦益人道。严禁刑讯逼供或变相逼供,严禁盛气凌人、以势压人,严禁人格凌辱、生活虐待。

坚持守牢安全办案底线。无论对审查调查对象,还是其他涉案人,都必须周密做好每个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时间节点的安全预案和工作,确保安全。凡因工作不认真、玩忽职守而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都必须从严问责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坚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对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对干部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予以容错,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九、善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标本兼治,善于打好惩处、防范、教育、管理、监督、建制、促改“组合拳”,努力取得最佳整体效果。

持续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通过纪律法律宣传、案例警示教育、举办讲座授课、观看反腐倡廉文艺作品、送戏下乡、设立宣传栏等多种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纪知法、遵纪守法,防止“不教而诛”。

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专项整治什么问题,针对腐败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行业、领域、部门、系统和方面,以查处案件开路,督促自查自纠,尤其是针对问题及原因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高度重视并善于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案资治。认真做好办案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抓好宣布处分决定、召开案件警示通报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制度等工作。

十、努力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精兵铁军

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打铁自身硬,加快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精兵铁军。

推进革命化。把政治建设、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刀刃向内,坚决清除“灯下黑”,永葆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推进正规化。做到“六个更高更严”:即队伍素质标准更高更严、进人门槛更高更严、纪律作风要求更高更严、工作规范化水平更高更严、工作质效标准更高更严、社会形象更高更严。

推进专业化。针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职责和干部履职需要,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和专业训练,着力培养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作风,提高执纪执法办案专业化水平。

推进现代化。“软件”建设要先行,坚持用科学、创新的理念、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硬件”建设要加强,尤其要善用现代通讯、网络、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向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要高能力、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