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穿越历史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史上的“湖北印记”

【发布时间:2019-05-10 17:32:51】 【来源:湖北日报】【我要打印

武昌都府堤,一条长不足五百米的老街,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所在地。

1927年5月9日,在此召开的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首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

2019年5月9日,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隆重开馆。

92年的光阴,无声地诉说着一个事实: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总有一股强劲的力量与时俱进、历久弥坚。这个力量,就是纪律的力量。

走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丰富的文物和史料昭示,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湖北这片红色的土地,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国内首次展出中共五大会场照片

展品中,有两张从俄罗斯征集来的照片尤为珍贵,是当年中共五大会场照片,系第一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照片上,与会代表们正聚精会神听取大会报告。

2016年9月,武汉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远赴俄罗斯,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筹备搜集资料。他们在莫斯科走访了3个档案馆,最终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众多档案资料中发现了两张中共五大会场照片。

中共五大在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共五大首次提出“政治纪律”,首次规定设立党内专门监督执纪机构,还完善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纪处罚的规定。大会选举产生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忠诚履职、廉洁奉公,有8人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10人中,蔡以忱、许白昊是湖北人。

 历史转折关头,八七会议特别强调严守党的纪律

“历史转折关头,八七会议特别强调严守党的纪律。”陈列馆馆长高万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1927年,党遭受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中央监察委员王荷波、杨匏安均出席会议。

为严守保密纪律,与会代表分头进入会场,就耗时3天。

八七会议特别强调在革命低潮期间要严守党的纪律,会议形成了《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该《议决案》强调:严守党的纪律尤其为秘密党之必要条件。党部机关之一切决议及决定,调遣等等,应当绝对的服从,一切党员,不论其地位如何都应如此。凡破坏纪律者,都应从严惩办(停止职务,开除党籍等)。

向警予、陈春和接力领导首届湖北省监委

展览墙上,照片中的向警予烈士容貌清丽但神态坚毅,很多参观者在照片前驻足端详。

中共五大以后,中央和湖北省委立即着手组建湖北省监委。1927年6月27日,中央常委会决定向警予任湖北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后陈春和接替向警予担任湖北省监察委员会书记。向警予和陈春和都在改组党的组织、整顿党的纪律方面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在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陈春和自发串联与党失去联络的党员,建立临时党组织,设法与新省委取得联系,成为省委领导下力量最强的一个基层党组织。此后不久,陈春和不幸被捕,他始终严守党的秘密,于1929年3月4日英勇牺牲,至今没人知道他的遗体在何处。

董必武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

陈列馆内,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参加开国大典时穿过的衣服格外引人注目。

工作人员介绍,湖北人董必武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

早在1935年11月,党中央就成立以董必武为主任的党务委员会,担负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职责。

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选举产生新的监督机构监察委员会,董必武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

董必武任书记期间,大力推进监察工作,出台了《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工作细则》等一系列工作规范。

1957年3月,董必武在党的第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监察委员会不仅要使党员自觉地遵守纪律,也要使群众注意我们的纪律。……”“我们是个革命政党,不能没有纪律。只要有党存在就有纪律;只要有危害党的健康发展的倾向存在,就要与之作斗争。”

这些讲话,至今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党内逐渐建立起请示报告制度

陈列柜内,一份来自中央档案馆的珍贵史料——毛泽东对邓小平给中央的报告的复电,让人们了解了请示报告制度的起源。

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我党的一条纪律和规矩。这条纪律是从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党内逐渐建立起来的。

1948年3月8日,邓小平向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发电《关于进入大别山后几个策略问题的报告》。3月14日,毛泽东在给邓小平的复电中说道:来电悉,非常之好。立即转发各地仿照办理。希望你联系各部,将你说的那些策略观点和政策观点,普遍通知他们,只要有机会就不失时机地指导他们,并要他们向你处反映结果。

报告制度的建立,为全党上下加强联系、及时纠正各类错误倾向、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制定符合实际的策略,为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奠定了关键的制度基础。

“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重温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将极大激励湖北党员干部更好担当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万玲 实习生 徐琳)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