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9-01-11 17:56: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我要打印

1月6日,星期日。21时50分许,一条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信息在人们的手机上迅速刷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陈刚,也由此成为新年落马的“首虎”。

“周末,晚间,现职,相比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在2018年1月3日的落马,打虎节奏丝毫没有放慢。”有媒体评论说,“新年再打虎的节奏不变,也表明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这一重要论断,强调“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1月7日19时35分,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布了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炳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这是72小时之内,天津市纪委监委公布的第二个被查的市管干部。1月4日20时许,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振飞落马的消息发布。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中,仅今年以来,已发布10名省管干部被查的消息。

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也持续释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7万件,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厅局级干部3500余人,县处级干部2.6万人,乡科级干部9.1万人,一般干部11.1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万人。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

在对内“打虎”“拍蝇”的同时,对外“天网”“猎狐”的节奏同样紧锣密鼓。随着监察法颁布施行、国家监委成立,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追逃追赃的力量资源进一步整合,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氛围。“天网2018”行动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引渡17人,遣返66人,异地追诉1人,缉捕275人,劝返500人,边境触网202人,境内抓获198人,主动自首等7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名,追赃金额35.41亿元人民币。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8年3月23日,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

上午8时58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拉下红绸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掀开新的一页。

去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实。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2个纪检监察室调整为11个监督检查室、5个审查调查室,并明确监督检查室主要承担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处置以及谈话函询等职责。

“通过‘前后台’分设,实现权力分解和内部制衡,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既防止执纪监督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又实现了力量向监督倾斜,有助于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

2018年6月20日傍晚,一条短消息迅速传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派驻机构,名称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派驻纪检监察组。

从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到印发派驻机构改革意见、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限,再到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年来,派驻监督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不断提升。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2018年12月25日,中央纪委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已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第8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作风建设持续深入,“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党的十九大以来至2018年11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7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

既紧紧抓住老问题,又重点关注新表现。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不断走向深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全面了解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具体情形等,作了认真细致的梳理。

去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有媒体评论说:“八项规定的内涵不断丰富,在大力抓好整治‘老问题’的基础上,着力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集中亮剑,体现了稳中求进和‘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2018年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拉开帷幕。

该轮巡视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13个省区市以及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2个中央金融企业党组织成为这一轮巡视对象。

2018年初印发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确定了十九届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其中明确:根据党中央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研究确定专项巡视任务,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适时开展其他领域专项巡视。

此前开展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常规巡视中,多板块安排巡视对象,调整巡视时长至三个月,首次将副省级城市纳入巡视范围,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从组织方式到巡视覆盖面、监督内容等都进一步深化拓展。

去年10月31日,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与以往不同的是,该轮整改公开的情况多了“进展”二字。这一细节变化的背后,是巡视整改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的具体体现,释放出巡视整改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强烈信号。

将上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全部30场反馈会,严肃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对巡视发现的一些地方、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调整相关领导班子……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狠抓整改落实的决心,从首轮巡视中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以巡视带动巡察工作发展,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一年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对212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2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

在中央单位巡视层面,目前已有14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党组(党委)建立巡视制度,23所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党委建立巡察制度。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大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发力、精准出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九届中央纪委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谋篇开局、为民务实的新招实招。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纪委办公厅就印发工作方案,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财政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建立沟通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特别是严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以及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

去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年2月,中央纪委便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要求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8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88人,移送司法机关1649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1月1日,党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式施行。

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把《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

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形势任务的深化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年多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合署办公“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一体推进,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党的十九大以来,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举办180余个培训班次,以新修改的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新出台的监察法为重点,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3.7万人次。

去年11至1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还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并印发《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警示材料汇编》《机关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警示提醒》等警示材料,让机关干部引以为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试行)》《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一年来,针对纪检监察工作中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了一系列强化自我监督的规章制度,不断扎牢扎密制度笼子。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月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重要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上下不懈努力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胜利!(记者 王少伟)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