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八一·手记】永远做迎风挺拔的"小白杨"
发布时间:2018-08-01 10:31: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我这棵驻守边疆的“小白杨”转业到“纪律部队”快4年了。从军队的政治工作干部到地方的纪检监察干部,虽然身份岗位变了,但讲政治的信念没有变,讲忠诚的品质没有变,讲奉献的本色没有变。和身边很多军转干部一样,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本领,在正风反腐中提高技能,保持了革命军人的坚强意志,履行了政治机关的忠诚使命,历练了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

  “是张组长当年和我提醒谈话,让我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心生敬畏,避免了小错酿大祸,促进了我廉洁从政。”走上新疆伊犁州劳保统筹站站长岗位的斯某至今仍记得我的第一次提醒谈话。

  2015年10月,我接到了担任纪检组长后上级转办的第一个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反映斯某有多个违纪行为。当时,斯某正面临申报高级工程师和作为中层领导考察人选的关键时期。请教州纪委业务人员后,我和纪检干事小张经过精心准备,跑各大银行调流水、去房产公司核底单、到相关单位查资料、找知悉人员问情况,对反映的问题逐一筛查分析,最后还是发现了斯某有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茶叶等违纪情形。随即我们就有关疑点找斯某谈话,晓以利害,他态度诚恳,主动承认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被动收受礼品行为,同时还反思检讨了在服务态度方面的问题。

  当时,中央纪委刚刚提出“四种形态”,我们从教育挽救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给予其诫勉谈话的处置意见,得到上级批准。随后,我们给斯某详细讲解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纪律规矩,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要求其清廉自律、守住底线。我清楚地记得,在谈话过程中斯某面红耳赤,坐立不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收受礼品不是小事,我一定要汲取教训,从严要求,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感谢组织给我改正错误的机会。”斯某发自肺腑的悔悟也深刻警醒着我。这件事让我感受到:纪检工作是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员的约束是严肃的;纪检工作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教育感化党员干部的功能。

  党的纪律宽严相济,对迷途知返的大多数留出路、给机会,对执迷不悟、冥顽不化的极少数不留情、严惩治。2017年10月,在对州妇幼保健院巡察中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医药和设备采购串通招投标等诸多问题。之后,我们就有关问题线索找院领导谈话,希望能对组织如实说明问题。原院长柴某先后两次来州纪委,均表示只和设备供应商吃过几次饭,在经济上没有往来。看到柴某忧心忡忡的神态,我们告诫她不要心存侥幸,否则“出了这个门会后悔终生”。

  柴某一方面通过向组织写保证掩盖事实,到处托人打听消息,想通过疏通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另一方面私下与涉事老板订立攻守同盟,转移和变卖赃物,企图规避组织审查。经多次对相关老板政策教育、攻心谈话,柴某收受巨额贿赂并转移多套房产的贪腐案件浮出水面。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柴某如梦初醒,在接受审查期间悔恨交加、痛哭流涕,交代了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规矩和违法犯罪问题,涉案金额达1064万元,令人触目惊心。

  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净化一方,这是执纪的目的,也是执纪者的希望。我作为柴某案件的组织查办人,在参加医疗卫生系统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大会时,结合柴某不讲规矩、一手遮天,居功自傲、心理失衡,官商勾结、滥用职权,心存侥幸、胆大妄为,铤而走险、明知故犯,进而走向不归路的原因剖析,对改进医疗卫生系统政治生态提出了五项措施:克服重业务的倾向,强化党的领导;补齐监管不力的短板,严格监督监察;根除行业潜规则,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正视法纪意识淡漠现状,强化法纪教育;纠正执纪宽松软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过旁听法院庭审,分析查找原因,大家心灵受到深深触动,教育警示的作用得到彰显。

  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要铁面无私,也要树立执纪为民的理念,从群众牵肠挂肚的小事做起。2017年2月中旬,我在办公室接到一男子投诉公安民警不作为,说是自家的车晚上停在小区被人划伤并涂鸦了,向派出所报警半个多月无人理会。当时自治区党委刚刚启动“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群众投诉的事竟然石沉大海,干部的作风如此不得人心!

  为此,我以“学转促”专项办公室的名义约谈了市公安局和市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要求高度重视,把为民解忧的小事作为转变作风的大事来抓,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形象。在随后的几天里,我跟踪督办,每天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直到给投诉人答复。经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举报人女儿前男朋友因失恋而威胁、报复他人的案件得到侦破,举报人一家寝食难安的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后来,举报人专门给州纪委寄来了一封感谢信。看到群众的诉求有了结果,干部的作风形象得到认可,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军人退伍不褪色,党员换岗不脱责。无论是24年在军队用赤子之心为祖国守边防,还是转岗到地方后用履职担当为党守护政治生态,我永远是那棵迎着风霜更加挺拔的“小白杨”。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总目标在新疆大地落实见效,伊犁的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族群众对党风政风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一种圆梦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新时代的纪检人责任重大、使命荣光,我们永远在路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纪委监委 张向前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