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察局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12-19 20:09:13 来源:洪湖市纪委监察局

12月19日下午,市纪委监察局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李卫民向媒体介绍了近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查处的7起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和8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湖北日报、荆楚网、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荆州人民广播电台、洪湖新闻中心、洪湖电视台、洪湖人民广播电台、洪湖政府网等10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纪委常委李卫民向媒体介绍近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

并通报7起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和8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

市纪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刘勇主持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勇):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洪湖市纪委监察局首次新闻发布会。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市纪委组宣部负责人刘勇。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湖北日报、荆楚网;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荆州人民广播电台;洪湖新闻中心、洪湖电视台、洪湖人民广播电台、洪湖政府网。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也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这位是:本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市纪委常委李卫民同志。

今天发布会主要介绍两方面内容:一是介绍近年来洪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二是通报典型案件。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李卫民同志介绍近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李卫民:

欢迎大家的到来。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小恒同志委托,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纪委、市监察局,向多年来支持我们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和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新闻媒介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谢意。下面,我就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

1.坚持纪律教育纪律督查,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坚持每年5月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累计组织各类纪律学习活动500余场、发放学习读本2万余本。发挥洪湖纪检监察网、洪湖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不间断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布廉政信息3万多条。实现教育方式多样化,组织党纪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全市性活动,举办大规模廉政书画展,组织观看《蜕变》、《镜鉴》等警示教育片10余部,教育效果明显。把握教育重点对象,组织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到市法院、市看守所等地现场体验,对“关键少数”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纪律督查,对扶贫攻坚、秸秆禁烧、超限超载、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和换届纪律、防汛纪律开展监督检查215次,发现各类问题368个,查处违纪违规行为16起,党纪政纪处分22人。

2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构建落实“两个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定期开展巡查,推动“两个责任”向各地、各单位压紧压实。坚持“一案双查”,对不认真落实责任,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近年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56个,党纪政纪处分69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件22起,约谈党政主职20人次,“一票否决”8家单位,营造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强大气场。

3整治“四风”顽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顽疾。近年来,共开展明察暗访300余次,查处问题102个,处理19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84人。严肃处理了16家单位公车私用问题;清退“吃空饷”人员360余人;查处违规大操大办问题29起;对“带彩娱乐”的18家单位30余人追责问责;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消费等专项整治,对15家单位23名违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查处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介、会议文件等方式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近年来,全市“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一些长期难以刹住的歪风得到有效治理,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4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60件(次),立案675件,党纪政纪处分638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纪律审查工作力度逐年加大,2016年查办案件数比2013年增长243.8%。五年来,严肃查处了市发改局原局长黄某、市民政局原局长涂某、市行管局原局长罗某、市财政局原局长李某等领导干部贪污、受贿等大要案件。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近年来开展信访监督和谈话函询150人(次),对231名有轻微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68人,党纪重处分172人。对5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同时,加强巡视整改,严查快办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的491件问题线索,谈话函询41人次;诫勉谈话15人,责令书面检讨11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2人,责令整改问题6个;立案审查187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5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基层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惠民补贴、农村“三资”管理、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改突出问题37个,处分10人,免职1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农村涉财问题的制度规定30余项。开展涉农涉医涉教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典型案件32件,清退违规收费资金1000余万元。运用大数据对全市低保、农村五保等8个方面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整改问题3289个,立案查处114人,党纪政纪处分7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成立市委巡察机构,组建巡察队伍,启动全市首批巡察工作,4个巡察组完成对市发改局等7家市直单位的巡察,发现72条问题线索。扎实治理“小官贪腐”,查处了新滩镇财政所原所长王某等42名“小五长”,移送司法机关8人。

6坚持从严从紧,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市纪委参与的96个议事协调机构经过全面清理精减至9个;2次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一线监督执纪人员高达85%;严格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司其职要求,市、乡镇区办和公检法司等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全部做到专司其职。实施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三大工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的绩效考评体系,10余名优秀纪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发现和整改系统内部问题25个,立案查处3人,给予组织处理11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近年来,我们多项特色工作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肯定,5个改革创新项目分别荣获全省“创新奖”和荆州市十佳特色工作项目,纪律审查工作多次获得荆州市纪委表彰,荆州市纪委3次在我市召开纪检监察工作现场会;信访代理制度、双向承诺制度和座谈式审理模式,被省纪委作为成功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纠正“四风”问题、推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等工作,被《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楚天风纪》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刚刚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洪湖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2017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组织保障;持续纠正“四风”,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向基层延伸;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就是近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勇):下面,请李卫民同志通报近年来查处的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

 

李卫民: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在婚丧嫁娶等操办事宜中带头做到移风易俗,重树文明节俭新风。但仍有少数党员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采取多种方式,顶风违纪,触碰纪律红线。下面我给大家通报近年来查处的7起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

1.洪湖市公安局大沙派出所副所长肖献质在乔迁宴中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4月15日,肖献质与其妻孔某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2014年4月16日、17日,孔某在自家门口搭棚操办乔迁宴。17日当天,肖在现场接待了部分前去庆贺的客人,并在本次乔迁宴中收受大沙湖管理区机关及辖区各单位干部职工122人所送礼金29800元,收受公安系统同事18人所送礼金6000元。2014年7月25日,洪湖市纪委给予肖献质党内警告处分。

2.新堤办事处跑马路社区原主任徐湘萍在孙子满月宴中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4月18日,徐湘萍的儿子闵定邦在洪湖市电力宾馆为其子操办满月宴,徐在现场并违规收受其同事、朋友所送礼金5700元。2015年4月28日,新堤办事处纪委给予徐湘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5年4月30日,新堤办事处党委免去徐湘萍社区主任职务。

3.洪湖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原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琼分批次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15年8月9日,赵琼的女婿刘某在武汉市武昌区总督府大酒店举办婚宴时,赵违规邀请8名非亲属人员参加婚宴并收受礼金5500元;8月15日,赵再次在洪湖市圣权国际酒店为女儿、女婿举办答谢宴时,违规设宴11桌,并邀请28名非亲属人员参加,收受礼金15400元。2015年9月6日,洪湖市委免去赵琼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党总支书记职务;2015年9月16日,洪湖市纪委给予赵琼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大沙湖管理区中心学校原小学部校长朱继强以子女升学为由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9月,朱继强在其子高考升学期间,采取不摆酒只收礼金、且当场返现金50元的方式,违规收受大沙湖管理区中心学校36名教师所送礼金7600元。2015年10月16日,大沙湖管理区中心学校免去朱继强小学部校长职务。2015年11月25日,洪湖市纪委给予朱继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滨湖办事处计生办原主任曾令发在孙子生日宴中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2月19日“两会”期间,曾令发之子在自家门口搭棚操办儿子5岁生日宴,曾令发违规收受同事、朋友等非亲属所送礼金2200元。2016年3月4日,滨湖办事处党委免去曾令发计生办主任职务。2016年3月4日,滨湖办事处纪委给予曾令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乌林镇王洲村原党支部书记王会强违规操办儿子生日宴问题。2016年3月6,王会强在乌林镇原石码头派出所院内搭棚操办其子10岁生日宴,违规收受同事、朋友所送礼金6200元。2016年3月24日,乌林镇纪委给予王会强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原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副主任(副场长)、政协联络处主任喻飞在儿子婚宴中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4月24日,喻飞在操办其儿子婚宴时,违规收受大同湖管理区机关、辖区各部门企业干部职工和各分场的书记及班子成员等70人所送礼金35900元。2016年5月18日,因其不配合组织调查被洪湖市纪委停职检查。2016年6月12日,洪湖市委免去喻飞大同湖管理区(农场)政协联络处主任职务,保留正科级待遇。2016年9月14日,洪湖市委免去其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副主任(副场长)职务。2016年11月22日,洪湖市纪委给予喻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如今名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礼金”越来越厚、浪费越来越严重,过于泛滥的“人情风”已成为侵蚀党风政风、危害民风社风的一大顽疾,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感。市委书记张远梅同志到洪湖市履新后,对洪湖市“人情风”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明确指示,要求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

市纪委积极回应社情民意,在全市开展了综合治理“人情风”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响应。综合治理“人情风”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治本,要改变陈旧观念,树立文明节俭办事新风尚,这就需要包括广大新闻媒体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力度,把“人情风”问题的危害讲深、讲透、讲得深入人心,让人们真正自觉抵制、自觉不办。同时,我们也请大家帮助我们加强对“人情风”问题的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勇)下面请李卫民同志给大家通报近年来我市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

 

李卫民: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将其中查处的8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洪湖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叶森违规收取技术服务费问题。叶森在2011年3月至2014年4月任职期间,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在为南通富来威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荆门市今年好塑业有限公司等农机具生产企业推广农机具的过程中,违规向农户收取技术服务费12.33万元。叶森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14年12月26日,洪湖市纪委给予叶森党内警告处分。

2.新滩镇财政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王柏平挪用公款问题。王柏平在2012年9月至11月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村级土地补偿款的方式,先后5次将该所管理的资金共计790万元,以个人名义借给他人使用,使用时间均超过三个月。2015年6月12日,洪湖市纪委对王柏平作出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将王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市检察院已侦查终结,移送市人民法院处理中)。

3.瞿家湾镇汉沙养殖场原党支部书记、场长谢先华,原副场长李启林,原副场长、妇女主任尹小红贪污渔船燃油补贴资金问题。谢先华、李启林、尹小红在2010年至2013年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12名渔民的名义,套取渔船燃油补贴资金7.18万元。其中谢先华个人所得1.64万元、李启林个人所得0.88万元、尹小红个人所得0.33万元。2016年5月6日,洪湖市纪委给予谢先华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李启林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给予尹小红留党察看一年处分。2016年5月19日,洪湖市纪委将3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

4.万全镇中学原校长危勇违规收取补课费、私设“小金库”问题。危勇在2014年至2015年任职期间,该校违规收取补课费23.83万元;私设“小金库”120.01万元,用于违规发放教师津补贴、看望慰问教师家属、餐饮招待费等开支。2016年3月24日,洪湖市纪委给予危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6年4月21日,洪湖市教体局给予危勇行政撤职处分。

5.新滩镇下湾村原党支部书记曾祥旭套取粮补资金、挤占截留救灾资金问题。曾祥旭在任职期间,该村于2006年至2012年间,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17.67万元用于村级开支;2010年7月,该村截留应发放给村民的救灾资金4.02万元;2014年7月,在未征求村民代表同意的情况下,该村将土地征用补偿款3200万元借给武汉开发区新滩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11月6日,新滩镇纪委给予曾祥旭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6.洪湖市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副局长赵道荣违规套取项目资金并设置“小金库”问题。赵道荣在任职期间,该局经其安排于2014年7月和2015年7月分两次套取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项目资金20万元,并在账外冲抵单位相关费用。2016年9月19日,洪湖市纪委给予赵道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洪湖经济开发区河岭村村委会副主任徐立优亲厚友致使他人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在今年全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徐立在任职期间,明知其姐徐某不符合继续领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条件,刻意隐满事实,于2015年11月1日仍将徐某作为领取低保金对象在该村予以公示,致使徐某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间违规领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2146元。2016年11月24日,洪湖市开发区纪委给予徐立党内警告处分。

8.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报帐员谭彬林贪污粮补资金问题在今年全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谭彬林利用村报账员的职务便利,采取虚列其妻子及其女儿、农户粮补信息,虚报种植面积的方式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27812元,其中6782元用于上缴虚列户头的应缴费用,余款21030被其据为已有。2016年8月19日,谭彬林因涉嫌贪污犯罪被洪湖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察。2016年11月24日,洪湖市纪委给予谭彬林开除党籍处分。

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今后,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惩群众身边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主持人(刘勇):刚才,李卫民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查处的7起违规大操大办的典型案件,也对8起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查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使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洪湖电视台将进行全程录播,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洪湖纪检监察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洪湖政府网”同步进行图文报道。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为大家提供了通稿,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全方位、多角度对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内容进行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宣传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党风廉洁建设永远在路上。洪湖市纪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聚焦主业主责,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推动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强洪湖、绿色洪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洪湖市纪委监察局,再次向大家的光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