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省纪委部署开展“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集中检查
发布时间:2016-04-29 16:04:24 来源:湖北省纪检监察网站

    “五一”“端午”临近,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日前,省纪委印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于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四风”问题集中检查。

  通知指出,本次集中检查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坚守重要年节假期的要求,在全省层层组织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查处一批违纪违规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强烈信号,督促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止知畏、收手收敛。

  据了解,这次集中检查将全面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违规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用公款搞互相走访、送礼、联谊等活动;违规开支工会经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党员干部“带彩”娱乐等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通知强调,在“五一”“端午”期间,各地各单位要针对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抽调专门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活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四大检查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公车私用检查,重点检查酒店饭店、娱乐场所、商场超市附近公车私用情况。二是结合票据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一次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发票底联检查。三是开展一次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开展一次党员干部“带彩”娱乐活动检查。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集中检查活动作为加强作风监督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加强协调督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整治“节日腐败”的合力。要畅通信访渠道,广泛利用“大数据”“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突出检查重点,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等重点人员,二级机构、企事业单位、乡镇站所等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将作风问题纳入纪律审查的重点,将问责追责作为纪律审查的必要延伸,对违规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始终保持一寸不让、动辄得咎的高压态势。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发信号、打招呼、明纪律、督履责,形成作风监督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