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侯长安强调: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发布时间:2016-04-27 18:09:38 来源:湖北省纪检监察网站

    4月27日,全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在汉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在会上强调,要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群众身边的“蝇贪”揪出来,使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据悉,今年全省将用四个月时间,在17个市州所有县(市区)运用大数据方式,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检查分动员培训、比对核查、整改问责、总结提高等几个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采集、整合、比对2014年以来8个惠民政策落实相关数据信息,发现问题线索,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为惠民政策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侯长安指出,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行动,是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效抓手,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科技化的重要措施,是我省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这次检查工作既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执行惠民政策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体检”。全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侯长安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统一谋划部署、统一协调指导、统一软件研发、统一核查要求、统一汇总分析“五统一”要求,牢牢抓住线索核查这个关键环节,真实完整采集数据信息,准确把握处置政策,健全政策落实长效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对核查出来的问题线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纪律法律规定,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区分情形,厘清责任,分类处置,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凝心聚力。

  侯长安强调,各级党委要把监督检查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措施,市州党委要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县(市区)党委要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县委主要负责人要当好“一线总指挥”,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措施、完善政策、整顿作风、健全机制。要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对8个方面的最新惠民政策进行解读,把政策交给群众。要将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整改处理结果等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将巡查督导贯穿监督检查工作始终,严肃工作纪律,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保障。(丁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