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我 读 清 明

【发布时间:2017-03-29 18:14:13】 【来源:】【我要打印

每当一到清明节,我就忍不住去读一读清明节的来历。更用虔诚敬仰之心,再吟介子推给晋文公重耳的那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这诗总能让我思绪涌动,灵魂震颤,澎湃如潮,心刹时被古人的高风气节彻底征服了。古人为了自己国君能清明自省,勤善于民,社稷稳定。自己却能割肉侍君,焚身葬山,死何足惜。刻心入髓的这种精神一代一代留传至今,演释这清风清明的新世界。

现在的我们,要文明祭奠。先看一看琼瑶阿姨的《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信》,预约自己美好的告别,特别是叮咛自己儿子的那几个要求,看得我热泪盈眶,肃然起敬,名人风格,谁与之匹敌也?我只读二条如下:

1.将我尽速火化成灰,采取花葬方式,让我归于尘土。

2.不做七,不烧纸,不设灵堂不要出殡。我来时一无所有,去时但求干净利落!以后清明不必祭拜我,因为我早已不存在。何况地球在暖化,烧纸焚香都是在破坏地球,我们有义务要为代代相传的新生命,维持一个没有污染的生存环境。

仅二条足以让天下人动容,顿生敬崇之心。这应该是以后华夏儿女祭祖祭祀的新风尚了,我们不再做那“生时薄养,死而厚葬”的假面人。

清明节又快到了,亲朋好友聚集一堂。去父母、祖辈坟前整一整土坷,扯一扯杂草,擦一擦墓碑,扫一扫灵前。不要用鞭炮声去惊扰长者的安宁;不要用纸钱焚香薰染逝者的清静;不要用豪建攀比占用耕地,让长者在地下恐慌。可以放一束白菊黄菊,诉一诉自己的衷肠,可以倒一杯清茶清酒,让它慢慢渗入泥土,父母肯定能感知你的孝心和思念之心。故乡的方寸之地,将他们的骨灰深深埋葬,已融入根,融入地,最后与泥土一般模样。

清明,从字意上讲,我自认为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干干净净地过一天。少一份喧嚣,少一份缭绕,少一份燃烧。多一分孝心,多一分虔心,多一分敬心。

一束白菊,一杯清酒,一句思语,这样祭奠已逝父母亲人。我想,亲人们在九泉下更是心慰。

    (冰寒作于2017年3月22日)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