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家风故事】让房

【发布时间:2017-03-21 14:51:26】 【来源:】【我要打印

冰 寒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这是父亲在世时留给我们兄妹的家训。他一生都按这标准宽善待人处事。

只说记忆中最深的一件事吧!记得那一年我正在上小学。有一天放学回家,哥哥、姐姐和妈妈都兴高采烈地交谈着、议论着,只有父亲默坐在一边,一口一口抽闷烟。二姐在我耳边说:“小妹,我们家在城关分了一套新房子,在林业局大院里,马上可以搬到城里去住,高兴吧!”“高兴,太高兴了,是真的吗?不是做梦吧!”我也高兴地跳了起来,心里喜滋滋的。

父亲是苦孩子出身,是党培养他成了一名基层干部,分在林场当场长。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现在,终于可以调到城里去了,而且还分了一套新房,那时谁不想在城里有一处落脚之地呢。

最高兴要数大哥了,他去北京念过书,见多识广,他更知道在城里有一套属于自已房子的意义,那是一种家的归属感。这天大的好事降临到我家,他比我们每一个人都更激动,更兴奋。

家里的事自有父亲裁决、作主,我继续上我的学,读我的书。

两个星期过去了,一次午饭,父亲和大哥为房子的事吵了起来。原来,父亲把房子让给局里另一个老同志,说那家人比我家更需要房子,不仅子女多,生活困难,而且那家妈妈又生了重病,不能干活,更需要帮助和照顾。这次分房,那位老同志家里不够工龄,还要等一等。“我们家分房机会多,这次就让给别人吧!”父亲这样对大哥解释道。

大哥听了更气了,说:“你辛苦了大半生,平时你当干部从不拿公家一针一线,分东西都是拿别人挑剩的。我们家人也多啊,好不容易分到新房,你同情别人、让给别家,谁又来同情我家呀!”大哥一说完,就嚎啕大哭起来。我们都怯怯地望着父亲,希望他改变主意!

父亲沉默了很久,抽完手中的烟,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孩子们啊!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我觉得房子以后我家随时可以分,这都是小事。既然是小事我们就不应该自私,应该发扬风格,让更困难的人先得到帮助。在大事上,一定要按规矩办事,按原则办事,堂堂正正处事为人,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自已的良心,一辈子问心无愧。穷点苦点怕什么,只有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活得自在轻松。”

如今,父亲走了三十年了,我们兄妹几人一直记着父亲的话,宽善待人处事,幸福、健康、快乐地生活着。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