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洪湖:“室组地”联动监督 护航稳岗就业措施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4-03-13 19:48:09 来源:

“就业关系到每一位劳动者的权益、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你们要严格核实招聘单位发布的岗位信息,确保招聘信息公开透明、招聘过程公平公正、就业援助和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近日,洪湖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来到洪湖市2024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实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

民生福祉,就业为本。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监督首责,紧盯春节等企业招工留工关键时间节点,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市人社局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企业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全方位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仅2023年,该市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6次,提供岗位8632个,覆盖2.4万余人。

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在年初全面梳理汇总关于稳岗就业工作监督清单,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翻阅台账、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紧盯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职业技能培训等关键环节,开展跟进监督。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劳务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回访,开辟“绿色通道”。今年2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采取“组组”联动方式深入到用工企业,对部门履职尽责、就业政策执行、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沉浸式”跟进监督;到人社局就业服务窗口、乡镇人社服务中心,对干部作风、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体验式”跟进监督10余次。对发现的企业发布虚假虚高工资职务行为、窗口服务不够优化现象,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切实发挥监督护航作用。

“一直想在家找个工作,但是自己啥也不会,也不知道去哪学,直到看到就业中心职业培训的消息,立刻报名参加了育婴师的培训,现在你们又组织了招聘会,真是太感谢了……”在“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求职者对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稳岗就业的关键在于提升求职者的技能,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切实做好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工作,促进一泰科技等5家龙头优质企业与华东交通大学、长江大学等6所高校实施“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并引入7家社会力量进入职业培训领域,产生鲢鱼效应。同时,在曹市镇、府场镇石化设备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建成叉车工、电焊工实训基地2个,企业紧缺用工得到有效缓解。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重点,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群众就业的重点难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各项稳岗就业政策和措施落地落实。”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