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湖市:早提醒早督办 让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02 17:23:41 来源:

“曾经,我们坟前三杯酒,思念付纸钱;如今,我们虽身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日前,洪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14号通告,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暂停现场祭扫,采取代祭扫、网络祭扫、分流祭扫等方式,加强宣传、服务和管控,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寄托哀思。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3月31日起,洪湖市纪委监委组织疫情防控纪律监督检查小组深入乌林故园经营性公墓、镇级公益性公墓、各乡镇区办民政殡葬服务中心等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各相关负责单位责任落实情况。

“你们是如何管控现场祭扫人流的?有没有制定分村分组、分时分段祭扫计划?”3月31日,洪湖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小组来到瞿家湾镇陈湾村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查看该村村级公益性公墓现场人流管控情况,督导该村两委班子加强组织宣传,严格落实市防控指挥部关于分村分组、分时分段祭扫要求,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清明节祭扫工作要求的全面贯彻落实,民政系统是必须把住的第一道关口。3月30日,负责联系民政局的洪湖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早提醒早督办,督促民政局制定《洪湖市民政局2020年清明祭扫服务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对相关责任主体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正在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逝者骨灰安放工作,对逝者家属落实相关政策,并对前来的祭吊人员进行宣传劝返。”4月1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来到新堤殡仪馆,检查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了解殡仪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其进一步做好防护措施,加强文明祭扫宣传服务,耐心开展心理疏导,做好祭吊人员的稳控工作。

“新型文明祭扫方式既有利于控制疫情,也有利于移风易俗,必须严格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到位。”洪湖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期间,委机关将继续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对各大公墓、殡葬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实地走访,严查祭扫服务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开展祭扫活动,防止疫情再次聚集传播。(高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