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纪委:“三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09 18:01:18 来源:洪湖市纪委监察局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习总书记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今年来,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中心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冲锋在前,积极履职,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能,“三精准”持续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政策精准知晓

“你家享受扶贫帮扶政策了吗?”

“目前享受了什么政策?”

近日,市纪委组织委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干部前往万全镇何电村和万全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再次向结对帮扶贫困户详细讲解其可以享受到的帮扶政策,并询问其是否一一享受到位。

来此之前,市纪委邀请市扶贫办主任易重兵为委局机关全体干部详细讲解了相关扶贫政策,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相关工作要求。以促进结对帮扶更加深入开展,帮助贫困户再次全面了解政策、落实政策。在2个多小时的强化培训后,委局机关干部马不停蹄地赶到扶贫联系点。

在讲解扶贫政策的同时,帮扶干部再次询问、登记并核对贫困户信息,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三一致”,确保贫困户纳入和退出程序标准,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爱心精准对接

扶贫不能走形式,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全心干。

据悉,市纪委今年已经是第13次组织机关干部到扶贫联系村开展结对帮扶、节日慰问、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每月深入扶贫联系点与贫困户沟通感情、了解情况、讲解政策、帮扶慰问等。让贫困户充分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感受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帮扶干部们工作又认真负责,帮我落实了新农合、大病医疗、残疾人补助以及我和老伴的低保,我和老伴现在每月可以享受到900元的补助,可以说保障了我们生活无忧啦!”这次走访慰问时,万全镇何电村贫困户陈加祥激动地拉着洪湖市纪委一名干部的手感叹道。

委局机关干部坚持与帮扶对象爱心精准对接,走访慰问中不摆花架子,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坚持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交流,全面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思想动态、生活生产问题、对未来的想法等;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充分结合,对贫困户进行思想上的开导、行动上的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和勤劳智慧,争取早脱贫、早致富;坚持为贫困户做实事、做对事,解决他们最实际、最迫切的需求。日渐与结对帮扶户培植了深厚的感情。

监督精准发力

“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培训会上,易重兵主任多次强调扶贫纪律要求,对目前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一点明批评。

精准扶贫重在落实。洪湖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正人正己,既做守纪标杆,又做执纪尖兵。在落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要求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守纪律;在对扶贫领域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上,拉长耳朵,瞪大眼睛,重挥铁拳,绝不留情。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市纪委坚持两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每次巡查将查看驻村工作纪律、帮扶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必查内容,通过细致查看工作资料,访谈贫困户、村干部及村民群众,了解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制度落实情况。

今年来,市纪委共通报27起违反扶贫工作纪律、长期不驻村等落实精准扶贫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8人。

除通过走出办公室,深入镇村户抽查检查外,用好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成果也是市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一项重要手段。

市纪委坚持优先办理扶贫领域和大数据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蝇贪蚁腐”,坚持严查重处快通报。今年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中,共追责问责处理576人,其中立案118件,组织处理458人次。在市纪委强力问责的高压下,480名干部群众主动退缴违纪资金113.97万元,极大的增强了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