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峰口镇: “四措”狠刹人情歪风 “四限”倡导人情新风
发布时间:2017-03-01 11:36:55 来源:

2月10日上午9点,峰口镇召开了综合治理“人情风”督办整治会。会议由镇纪委书记杭少洪同志主持,镇综合治理“人情风”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杭少洪同志首先对工作专班的前期工作给予了一定肯定,分析了峰口镇整治“人情风”面临的问题,并强调峰口镇作为市域副中心,在“人情风”整治中面临着人口基数大、管理对象广、工作任务重等问题,现在更面临着“人情风”反弹的严峻形势,全体工作专班人员应卯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在监督管理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人情风”。

“我认为老百姓大多还是支持这项工作的,每年的人情开支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无事宴请不仅有损社会风气,还增加了群众负担。”

“这项工作的开展不能仅仅局限于拆除彩虹门、舞台等,更应该将工作做在前面,对有宴请意向的对象提前打招呼、深入沟通,这样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积极讨论着。会议充分吸收了每一名专班人员的相关建议,镇综合治理“人情风”工作专班决定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调整工作专班,增强专班力量。在镇派出所、文化站、工商所、城建执法大队、食药监所、地税等职能部门抽调专人强化工作专班,各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除安排一台抵制“人情风”宣传车外,每天增加一辆警车进行巡查,强化巡查工作。

二、提升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借助镇微信群、QQ群等平台进行宣传造势,引导群众对不正常的人情消费现象展开讨论,用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大操大办的弊处和遇事简办的好处,逐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向善向上。通过制作横幅、标语、户外喷绘专栏、大型展板等进一步营造家喻户晓、民心所向的良好氛围,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形成“大操大办可耻、新事新办光荣”的强大舆论氛围。 

三、创新巡查方法,加大整治力度。充分发挥专班力量,将治理“人情风”巡查工作与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有效结合,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人情风”异化变形的情况,将整治“人情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紧扣“一岗双责”,倒逼第一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担起责任,早打招呼、及时制止、重点监控、严把关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人情风”频发单位,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同时把“人情风”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创建的考评内容。

四、建立规章制度,实现治理常态化。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大操大办8种情形和居民操办事项中的5种违规行为纳入《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与抵制“人情风”倡议书一同发放到户,与各党支部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要做好信息预警、源头排查、劝导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镇纪委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的办法进行监督检查,努力实现目标责任具体化、检查督办常态化,确保治理成果得以巩固。

在综合治理“人情风”工作中,峰口镇纪委主要从“限事项、限规模、限对象、限频率”等方面入手,严肃整治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操办无事酒等行为,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引领了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