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洪湖市纪检监察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大数据运用

湖北电视台:洪湖借力大数据严查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6-10-09 09:38:37】 【来源:洪湖市纪委监察局】【我要打印

9月28—29日,湖北电视台《荆楚廉政》栏目专题采访洪湖市运用大数据严查基层“微腐败”的相关情况。通过面对面采访的形式,对我市创新举措,对惠民资金的申报和审核加强源头监管,实行“三级联签制度”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了全面报道。

 今年5月以来,我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查出不符合惠民政策的问题线索3710条,按照相关法规和政策应进行整改纠正的问题3289条,应问责查处的问题421条。目前全市问责处理414人,立案查处114人,已给予党政纪处分8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查实违规资金222.83万元,已追缴、退交违规资金72.95万元。

 针对惠民政策的监管工作,我市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3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源头监督的工作思路,对惠民资金的申报和审核实行了“三级联签制度”,即由乡镇、村委会、村民理财小组(根据省纪委鄂纪办发(2014)12号文件要求更名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惠民资金的申报和发放进行监督。每一笔惠民资金的申报由村委会受理,先交给村务监督委员会评议,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再交给村委会进行初核,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最后交给乡镇政府进行政策把关,极大的提高了惠民政策公开透明度。

    目前,在市纪委的推动下,全市448个村级组织已有70%的村级组织对惠民政策落实实行了“三级联签制度”。



 

 

主办:中共洪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洪湖市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04-2015 洪湖纪检监察网 [www.hhlz.gov.cn]
鄂ICP备16007984号-1